來介紹一下Smooth Jazz
好吧看到這個一定會有人說這又是什麼鬼...(囧)其實我在剛聽到的時候也是這種反應,哈哈
那來說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人名-kennyG 有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啊,哈哈哈哈哈哈(因為我就是這樣)
如果再不知道這個人是誰...那就先來聽他的歌好了
所謂沒看豬走路也要吃豬肉(我是不是說錯了什麼?)



這是他在1992年11月的專輯裡第二首歌(KK box有介紹)

那麼什麼是smooth jazz呢?(引用自http://live365.radio.hinet.net/recommand/smoothjazz.asp)

要精確定義 Smooth Jazz 並不容易。一般來說,Smooth Jazz 是專屬於城市的產物。如果用音樂的術語來解釋,Smooth Jazz 是以傳統爵士樂會使用的樂器演奏,然而音樂中加入了流行音樂的元素,並融入大量放克 (Funk)、節奏藍調 (Rhythm & Blues) 等。樂曲的節奏通常不會太快,大約落在每分鐘 90-105 拍的範圍,主奏樂器則以薩克斯風 (次中音與高音薩克斯風為主) 和吉他最受歡迎。不過這種形容仍不足以精確解釋 Smooth Jazz,樂迷仍無法清楚了解 Smooth Jazz「聽起來應該是什麼樣子?」,因為它涵蓋的範圍相當寬廣。

smooth的起源

七零年代當爵士樂手把搖滾精神納入,近而創造出「融合爵士」 (Fusion Jazz) 後,爵士樂勢必會隨著時代越來越與流行文化靠攏。大約在七零年代中期左右,一群融合爵士樂手如 Fourplay、George Benson、Grover Washington Jr.等,他們將融合爵士加以微調,更重視樂曲的「旋律性」,將即興演奏的比重稍稍降低,這樣的音樂更符合普羅大眾的口味。若從爵士樂的角度看,這種做法有背叛爵士樂傳統自由即興精神之嫌。但換個角度用更宏觀的視野觀察,隨著文化長流與時並進,若能夠貼近時下大眾的口味,反而更能夠吸引人們把 Smooth Jazz 當作入口,進入傳統爵士樂得殿堂。

而最早的 Smooth Jazz,知名製作人 Creed Taylor 在六零年代末與七零年代初製作的專輯可為代表。他讓爵士樂手在專輯裡重新詮釋時下流行單曲,以「演奏版的流行金曲」獲得聽眾注意。隨後這種模式廣被複製,Taylor 創辦的 CTI 唱片公司可被視為「Smooth Jazz 的元祖」。


-----------------------
雖然smooth jazz常被許多爵士樂迷所批評,因為擁有了太多商業元素使得爵士的特色相形減少很多
但現在來看smooth jazz已經成為了另外一種風潮不是嗎?
就以kennG來說,他可是位舉足輕重的薩克斯風樂手
(我想應該就不用多介紹他了吧?)

話說smooth jazz這東西實在太神奇了
我還記得我小時後接觸的第一張有關爵士的專輯就是kennyG的屏息(哀就我現在放的這首歌)
因為我老爸我深深的愛上爵士樂哩
結果現在長大了才知道我爸根本不是爵士樂迷,他是聲樂迷
什麼男高音女高音莎拉布萊曼那些我聽了會掉雞母皮的因為我爸一整個超愛
現在想起來也真虧我爸了,讓我這麼的迷戀上音樂

下次興致來再介紹其他爵士樂手好了
來個查特貝克如何?他的聲音實在是太迷人了(尖叫)

然後我又忘記吃飯了= =+
今天吃豬排飯好了(奔)
ㄟㄟ我是不是真的很愛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啊
講話老是牛頭不對馬嘴
平時跟我聊msn的朋友辛苦了(拍),我這樣跳來跳去妳們很累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wnC 的頭像
    DawnC

    以徐徐的方式開始。

    Daw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